COSCUP 2023

分岔一本書:《美學程式設計》台灣版翻譯計畫
2023-07-30, 13:40–14:10 (Asia/Taipei), TR 510
Language: Traditional Chinese (Taiwan)

《美學程式設計》最初由 Winnie Soon 和 Geoff Cox 於 2020 年撰寫,並以一個 git 儲存庫、動態網站、可下載的 PDF 和紙本書等形式發布英文版,是一本開放取用且開源的書籍。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支持下,我們目前正在翻譯、製作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版。

除了教讀者使用 p5.js 函式庫之外,本書還從程式設計的文化和美學層面出發,理解程式設計作為一種文化實踐的重要性,同時探討在技術主題中相對不被重視的議題,如性別、種族和性取向等。

這本書不是一本固定的教學資源。使用 Git 使得作者能夠將其製作形式化為一個迭代過程,可以進行版本回溯,讓其他人複製並根據不同的參考資料、範例、批判性反思甚至新章節進行客製化。

我們將透過翻譯與編輯等方式一起分岔這本書,並加入台灣版的知識和範例,挑戰與書籍出版和翻譯實踐相關的規範性社會-生產關係,並探索其他可能性。


此繁體中文版計畫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(https://dac.taipei)支持,預計於 2023 年由自牧文化執行出版。


Difficulty

入門

Target Audience

對於開源出版、教育、設計有興趣者